close

流星之絆是東野圭吾的新書,2008年的暢銷書,也是他最快銷售破二十萬本的小說。一個社會寫實派的作家,擅長描寫人性細微的部分,碰到了宮藤官九郎,會擦出什麼樣的火花?我沒有看過這個作者的小說(在這邊中文書都很難到手了,更不用說日文翻譯本了),所以接下來的文章純粹是針對宮藤改編的腳本。這是宮藤官九郎的世界觀,宮藤官九郎的"流星之絆"。

宮藤在戲裡面藉著泰輔的口提到"為什麼遺族就不能開心的笑呢?"似乎就是說著,為什麼復仇懸疑劇就一定得嚴肅正經?如果抱著這個想法來看這部日劇的話,我想大家就可以體會到宮藤官九郎的"流星之絆",是以什麼樣的觀點來敘事的。

宮藤官九郎的編劇,特別在於很多出乎意料的小地方,重看都會發現新的驚喜。很多人不太喜歡他的惡搞,也所以一向收視率都很可憐,像我前篇提到的,"流星之絆"意外的有破20的收視率,除了因為是2008年的暢銷書改編之外,明星卡司想必也是另一個重要的因素。

二宮和也,錦戶亮,戶田惠梨香,三個人在本劇中都有很突出的表現,遠遠超乎我的預期,也所以提高了我對這部日劇的評價。下面有跟劇情相關的雷!請小心,還沒看過本劇但是想看的人請不要點進,不要有先入為主的觀念比較好。



看點一:破20的首集收視率

當然第一話好看不代表整齣戲就會很精采,不過首集如果不好看的話,其他的就可以不用看了。

首集我最喜歡一場戲,絕對是漫咖的家庭會議。因為靜奈接了派發保險套的打工,然後被抓到漫畫咖啡店裡面開家庭會議。口無遮攔的泰輔扮演著潤滑劑+貼身保鑣角色,還有明明就是家庭會議,怎麼自己一個人在旁邊看漫畫?壞人都留給哥哥做是吧?靜奈為了不讓哥哥們太受到打擊,默默的說出了:"當然還是處女"這種謊話;二宮跳針的部分也非常好笑,還有怎麼都說不出"condom"這個詞,只能勉強的說成"避孕用具"。雖然好像是純粹的搞笑(外面那群御宅族偷聽的很高興啊!),不過卻用簡單的對話還有動作,在小小的一間房間裡面點出了三兄妹的個性跟相處的模式。宮藤官九郎果然不簡單。



戲裡面有很多小細節都是我第一次看的時候沒有注意到的,請看下圖:



這是第一話裡面靜奈被詐欺之後,她跟二哥泰輔想要詐欺別人來把錢要回來,結果被大哥抓包了。

這是很容易就被忽略掉的細節,可是整個看起來就是很搞笑。本劇裡面還有很多這類的小細節喔!每個人物的個性、扮演的角色,角色間的關係,故事的前因還有整個大環境,第一集很完整的把背景呈現出來;看了第一集,雖然是意外的輕鬆、輕描淡寫的帶過年幼失親的悲慘童年,可是底下潛藏的哀傷卻也不是那麼容易被忽略的。

看點二:串穿全劇的宮藤式小短劇

每集日劇裡面都會有由有明家三兄妹策劃的小短劇,每一個的風格都大相逕庭。有明功一是"頭腦",負責策劃、編劇、導演,有明靜奈是第一女主角,(有明泰輔不知道為什麼,名字旁邊都會被掛上"新人",是宮藤的幽默吧),主役的當然是被挑上的冤大頭啦。

"來自加拿大的信"的純愛漫畫風(惡搞),"妄想課長高山"的上班族風格(惡搞),"鑽石、謊言、溫柔餐廳"的成熟羅曼風(浪漫惡搞),"爽朗on the run"的校園風(惡搞),"黑革手提包"的不倫激情風(失敗的惡搞,by新人導演有明泰輔),"牡丹餅先生"的刑事劇風格,"橫須賀愛情故事"的甜蜜浪漫小品(導演:戶神行成),"刑事遺族"的推理劇風格(導演:戶神行成,introducing新人俳優有明功一),"幸福的黃色便利貼"的溫馨家庭劇(妄想惡搞)



前面幾集就看靜奈拼命的cosplay,泰輔拼命的變裝;靜奈是誘餌,負責讓target分心,泰輔的角色雖然都是配角,可是是讓詐欺運轉下去的重要人物。(在"黑革的手提包"裡面嘗試自己出擊,結果失敗了 囧)

戶田惠梨香,可愛之外也很有魅力,從平凡的上班族、推銷小姐、蘿莉少女、酒店小姐(意外)、冰山美人護士一路進化到千金小姐,從打扮到言談都有很明顯的改變,可以看出她的戲路之廣,每個角色都萌到不行,根本就是造福男性觀眾來的,宮藤想必也是推著眼鏡奸笑著在編寫這些劇情的吧;辣妹的裝扮連自己的哥哥都沒有認出來。



錦戶亮更是了不起,從打工仔開始,不論是牛郎還是銀行作業員、寶石鑑定人員,扮相愈來愈誇張,演什麼像什麼,不會覺得爽朗的二哥很刻意,也不讓人覺得推銷員很假,甚至在"爽朗on the run"裡面搞笑演出嘻哈街頭痞子、"牡丹餅先生"裡當了宅男,整個讓人笑翻。



每一個短劇都是惡搞的成分居多,而且也是劇情運轉的必要環節,只是"爽朗on the run"我就覺得蠻多餘的,沒有也沒關係吧!或許重點是要點出三個人其實在育幼院的童年並不是那麼的悲慘?可是泰輔的演出太搞笑,會讓人分心。

我個人最喜歡的部分是"溫柔餐廳"裡面,功一跟弟妹們run腳本,結果自顧自演的很high的部分,表情噁心搞笑(妹妹冷冷的說了一句"好噁")。還有泰輔自導自演的"黑革手提包",在決定要不要變身為禽獸而搖擺不定的泰輔也很可愛(後來決定成為猿猴類)。



戲中的另一個重要導演是要潤飾演的戶神行成,特別安排的小短劇(橫須賀愛情故事)真的很溫馨,這個人果然是一百分的情人呀!也難怪靜奈會陷入了。還有編導終於讓功一親自出馬扮演刑警的"遺族刑事",是銜接劇情的重要劇碼。新人演員(笑)功一的表現差強人意,還是得由終於不再是新人的泰輔來好好表現。

另外值得一提的一點是,本劇很多地方的拍攝手法有舞台劇的感覺,尤其是在功一打工的小餐館,簡單的場景,誇張的演出,演員一進一出,是很特別的地方。



看點三:輕描淡寫的描繪人性與人情,暗湧的悲傷和黑暗中的一線曙光

"流星之絆"的重點在於人與人之間的羈絆,三兄妹跟他們週遭的人,不管是收養他們的讓二先生,或者是承辦本案的刑警,甚至是被他們欺騙的人們。我們天天都跟很多人擦身而過,像流星一樣一閃即逝。但是在這些流星般閃過我們人生的人裡面,牽絆是怎麼樣開始的呢?

因為幼年時的慘案所以不得不相依為命的三人,在劇中提到,他們沒有辦法像一般人一樣"脫離家庭獨立"。因為悲傷太沉重,因為他們沒有可以脫離的家庭。他們感情很好,是迫不得已的。

功一不得不把自己關起來,拿著兇手的肖像畫當電腦桌布,不但從來沒有交過女朋友,連朋友都沒有,除了弟妹之外什麼都沒有;泰輔雖然還是笑笑鬧鬧的,可是對什麼事情都沒有辦法認真,厭煩了沒有辦法真心快樂的生活;靜奈有哥哥保護,可是卻也因此獨立不了,知曉內情的人對她小心翼翼,其他的人卻又不懂她受過多少委屈吃過多少苦。

流星之絆故事本身就很耐人尋味(畢竟是暢銷書),可是這樣沉重的故事,如果不是宮藤的編劇,我可能不太能夠好好看完。像是沉睡的森林、從天而降一萬顆星星等片,雖然有我喜歡的木村,我還是沒看完,相較之下我還是最喜歡喜劇類,因為沒有壓力。

輕鬆的劇情走向之下潛藏的悲傷,是這部戲的另一大看點。不管是場景的轉換(竟然很多人抱怨跳來跳去看不懂?!),還是台詞的呈現,我覺得都是難得的佳作(畢竟我也很喜歡虎與龍),很多場面都處理的很細緻,演員的傑出的表現更是完美的呈現了宮藤流的流星之絆!

最大最大的看點,絕對是三位主角的表現。詳情請看下篇。

(小演員們的表現也非常優異喔!)




(註:我終於克服懶病去蒐怎麼截圖了!感謝估狗大神的幫助)

這個連結是第九話後面的生放送,演員們以劇中角色的身分在小餐館外面閒聊,聽說蠻有趣的喔(我聽不懂,所以純粹是看好玩的orz)
http://www.wretch.cc/album/show.php?i=setsuna2006&b=80&f=1846046299&p=131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ayy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